學生分享

旅聯之聲 : 海外港人故事 –愛爾蘭-「育才興學、立己立人」- 港人之光- 錢錦倫

海外港人故事
                    愛爾蘭 ─「育才興學、立己立人」                鄭光權
  ─ 港人之光 ─ 錢錦倫

最近,某電視台播出一套「浪遊愛爾蘭」的旅遊特輯,使我想起一位認識多年的好友錢錦倫先生。他是現任的愛爾蘭國際酒店及餐飲學院( Irish International Hotel & Catering School , IIHCS )、愛爾蘭國際商學院( Irish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 IIBS )的校監,以及「愛爾蘭戈爾韋愛中友好協會」會長。是唯一在歐洲創辦專上學院的華人,學院獲愛爾蘭國家教育局註冊承認。而愛爾蘭的教育制度在歐盟27國之中一直處於前列位置。

錢先生於一九八三年從葛量洪教育學院畢業後便從事教育工作。直至一九八七年,他選擇結束四年的教學生涯,毅然離開香港,與同為教師的太太一同移居愛爾蘭共和國 —- 一個鮮為香港人認識的歐洲國家去生活。

移居愛爾蘭初期,錢先生不僅要重新適應各項生活細節,事業也要由頭學起,生活一點也不容易。然而,曾為人師表的錢先生能放下身段,在親戚經營的餐館中由低做起。在五年間,錢先生便自行創業。不論是在親戚的餐館中打工,或是經營自己的餐館,他都累積了不少人生閱歷和經驗。

在十多年前的某一天,錢先生在經營的餐館裡,聽到一群內地學生幫工在閒談,發現他們毫無人生目標,十分短視,沒有好好珍惜愛爾蘭的優質教育資源和學習機會。就在這剎那,錢先生心中激發了重拾教鞭的念頭。當時錢先生為了這個突如其來的念頭而四出奔走,聯絡了多個有關部門,包括愛爾蘭教育部、中國駐愛爾蘭大使館教育組、愛爾蘭旅遊局教育事務部及當地理工大學等等負責人。

經過多番奔波,他終於成功註冊成立了愛爾蘭國際酒店及餐飲學院 (IIHCS)。錢先生由初執教鞭開始,就一直秉承着「育才興學,立己立人」的教學理念。IIHCS採用小班教學的上課模式,讓老師更加容易了解每位學生的學習進度,亦能夠照顧到個別學生的需要,令不少學生更能仔細地掌握課程內容,大大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由2003年創校至今,學院的教學質素已被當地的國立大學及理工大學確認,讓學院的畢業生直接升讀大學二年級學位課程而毋須由一年級讀起,節省不少時間和金錢。學生由當初進校時毫無方向,直到畢業時找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目標,肯定了錢先生的辦學素質和教學理念。

錢先生隨了投身教育,亦熱心參與社會事務,2011年在中國駐愛爾蘭大使館的鼓勵下,成立了「愛爾蘭戈爾韋愛中友好協會」,並擔任會長。協會讓愛中兩地文化互相交流融合,並協助身處愛爾蘭的華僑儘快融入當地生活。凡是身處在愛爾蘭的華僑遇上困難,愛中友好協會都會盡力協助。另外,錢先生同時被委任為當地警方防止罪行委員會成員,為維持愛爾蘭的治安出一分力,為中國人在海外散發光芒。

 
 
愛中友好協會會長錢錦倫致送紀念品給中國駐愛爾蘭大使羅林泉大使
 
愛中友好協會會長錢錦倫、科克大學孔子學院愛方院長凡紅教授、
愛爾蘭總統 Michael D. Higgins 和中國駐愛爾蘭大使羅林泉大使
在國際帆船比賽招待酒會合照留念
 
 
錢錦倫校監回港時接受沙田台山商會中學學生報記者訪問
 
IIHCS在沙田台山商會中學開辦英語廚藝課程
錢校監與協辦機構的莊陳友先生、該校校長、老師及學生合照
 

 

Share This:

其他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