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分享

都市日報 : 愛爾蘭升學 著重實習半工讀首選

因應新學制的推行,近年本港學生對海外升學的需求不斷增加,歐洲多個國家亦紛紛來港招攬學生,愛爾蘭為其中之一。愛爾蘭是歐洲除英國外少數主要使用英語的國家,大學學費只及英國的三分之一,消費物價甚低,大學教育不但着重實習安排,更容許海外學生兼職幫補生活費。有升學專家指出,個別到愛爾蘭升學的學生,已無需家人再為其負擔生活費甚至學費,是眾多升學國家之中較便宜的選擇。

香港學生Bell在中學畢業後工作了數年,儲蓄了首年學費後前往愛爾蘭修讀為期兩年的學位銜接課程(University Pathway Programme),包括一年制的國家證書(Certificate)和一年制的高級文憑(Advanced Certificate)課程。期間,Bell透過兼職及實習工作賺取學費和生活費。今年,Bell將升讀大學,「我相信我可以以自給自足的形式,完成大學學位。」

愛爾蘭的學位銜接課程包括國家證書(Certificate)及高級文憑(Advanced Certificate)課程,學費大約為一年HK$180,000至HK$200,000,公立大學學費一年約為HK$90,000至HK$130,000,整體學費約為英國的三分之一至一半。

愛爾蘭的學生簽證容許海外學生每周工作約20小時,若遇上聖誕及復活節等重要的節日,每周工作時數更可達40小時,等同當地的全職工作時數。愛爾蘭大學的大部分學科都設有實習機會,特別是酒店、餐飲及資訊科技學系等。愛爾蘭近年銳意發展旅遊業,西部城市Galway擁有大量著名旅遊勝地,例如被譽為海天一色的莫赫斷崖(Cliff of Moher),五星級酒店及餐廳林立,學生不愁找不到兼職及實習的機會。愛爾蘭亦素有「歐洲矽谷」之稱,資訊科技行業發展迅速,多間世界級資訊科技公司均在當地設廠,為修讀相關科目的學生提供大量兼職與實習機會。根據當地法例,最低工資折合港幣為每小時HK$77。

指定實習時數 吸取經驗

實習安排亦是愛爾蘭專上院校的特色之一,以酒店課程為例,國家證書課程在畢業前最少80小時的在職培訓,高級文憑課程的帶薪實習培訓更高達450小時,令學生有豐富的實務經驗,應付未來的工作需要。EF英孚教育升學部及持續進修部主管黃旭俊指出,到愛爾蘭升學最大好處除了可做兼職及帶薪實習以減輕生活費及學費的負擔外,當地的物價指數亦相對便宜。

與本港學制大致相同,愛爾蘭也是採用「334」學制,全國共有七間國立大學、14間理工大學及20多間私立大學。大學如讀三年可取得普通學位(Ordinary Bachelor Degree),四年則可取得榮譽學位(Honours Bachelor Degree)。愛爾蘭國際顧問服務學校代表蘇翠兒指出,按照去年香港首屆文憑試的結果,直接入讀愛爾蘭大學的成績約為「44444」或以上,IELTS最少6分。如成績只有「33222」,或完成中五擁有優良校內成績的學生,可由一年制的高級文憑課程讀起,完成後可入讀大學二年級,同樣以四年取得榮譽學位。完成中四或以上的學生,可先入讀一年制的國家證書課程,再拾級而上,以合共五年時間完成榮譽學位。「愛爾蘭政府投放大量資源在教育之上,即使金融海嘯後經濟回落,教育經費不減反加,只要成績及格,便會有大學取錄。」無論是高級文憑或國家證書課程,升讀大學的機會也比香港為高。

學制具彈性 靈活轉科

學費廉宜之外,彈性的學制也是愛爾蘭教育的特色之一,無論是在國家證書、高級文憑、普通學位甚至修讀最後一年的榮譽學位時,也可轉換任何學系,只要學分足夠便可取得相關學歷。Bell在完成廚藝的國家證書課程後,因感到商科的發展更適合自己,在高級文憑課程時轉讀商科,另有學生本來是修讀酒店課程,入讀大學時轉讀了機械工程。

蘇翠兒指出,多年前全球科網熱潮時,很多學生選讀資訊科技學系,但在泡沫爆破後,部分學生在升讀榮譽學位時轉讀其他學系,便可取得另一個學系的榮譽學位,不用由頭讀起。「因為在三年的普通學位課程內,除專修科目外也有很多共同科目,如語文、法律、會計或溝通能力等,學生如欲在修讀榮譽學位時轉讀另一學系,只需補回一些專修科目便可。」

愛爾蘭的國立大學享有高度自治,可獨立頒發畢業證書,其中較出名的包括位於首都都柏林的都柏林大學聖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都柏林城市大學(Dublin City University)及都柏林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等。如選擇修讀當地的理工大學或私立大學,則要留意該校是否得到由愛爾蘭國家教育部認可的「質量及學術保證」(Quality and Qualifications Irelan,QQI),這保證獲歐盟所有國家、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等認可。另外亦獲得中國認可,中國與愛爾蘭已於2005年簽訂學歷互相承認協議,意味畢業生可到多個國家繼續升學。

機構資料
愛爾蘭國際顧問服務
電話:2625 4406
網址:www.iihcshk.hk

資料來源:http://www.metrohk.com.hk/?cmd=detail&id=207451

Share This:

其他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