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分享

2016年IMD全球競爭力報告中

愛爾蘭於2016年IMD全球競爭力報告中61個國家中的第7位。是次排名由的香港、瑞士、美國及新加坡高居榜首。
 
愛爾蘭的進步極其明顯,由上次的16位升到今年的第7位。
 
IMD商學院的研究小組IMD世界競爭力中心,從1989年開始每年發表這全球競爭力報告,此報告被評為國家競爭力的最重要的年度報告。今年的排名中香港取代了美國成為全球最競爭力的地方。
 
「沒有自滿的空間。愛爾蘭必須保持清醒,維持以出口為主導的經濟的高競爭力,為行業提供適當勞動力,愛爾蘭必須繼續提供有利全球經濟的優勢。」﹕愛爾蘭投資發展局馬丁沙納漢先生指出。IMD世界競爭力中心的主任教授Arturo Bris指出,有利的營商環境,就是集香港升幅及瑞士的小規模及它強調對質量的承諾讓它能迅速作出反應,以保持其經濟位置。「美國仍然擁有世界上最好的經濟表現,只是競爭力報告將多方面的因素都列入考慮而左右了結果。」教授Arturo Bris說。「在所有排名前20的國家的相似之處是其專注於便利商務的規條、有形及無形的基礎設施以及具包容性的制度。」
 
愛爾蘭排名
 
每個排名是根據四個主要因素,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率、企業效率及基礎設施,生起的340標準來分析。報告亦要求全球5400多名企業主管評估他們國家的情況及作深入答复,這些也列入報告內。
 
 
愛爾蘭得分為91.540,排行第7位,略遜色於新加坡、瑞典和丹麥,但領先於荷蘭、挪威和加拿大。愛爾蘭在一些重要因素中獲極佳成績,其中包括:
  • 實際GDP增長率
  • 公眾靈活性和適應性
  • 人均實際GDP增長率
  • 投資鼓勵政策
  • 民族文化
  • 融資能力
 
「愛爾蘭投資發展局在《2015-2019年度外商直接投資》中訂下了進取的投資及職位目標。」﹕愛爾蘭投資發展局首席執行官馬丁•沙納漢指。「不過,為了實現這些目標,我們必須保持警覺和管理我們在費用、物業可用性和人才領域方面的競爭力。世界主要環球企業持續在愛爾蘭設立營運,而數字顯著並持續擴大。亞馬遜宣布,由於公司在本地吸引人才,都柏林將會增加500個技術型人才。近年來,愛爾蘭已經恢復了寶貴的競爭力,同時繼續提供強大的技能基礎讓具前瞻性的企業到這裡投資。這有助於實現愛爾蘭一個非常強大的外國直接投資的表現。沒有自滿的空間。愛爾蘭必須保持清醒,維持以出口為主導的經濟的高競爭力,為行業提供適當勞動力,愛爾蘭必須繼續提供有利全球經濟的優勢。」﹕沙納漢說。
 
通貨膨漲形成不平等世界
 
當IMD競爭力排名專注於卓越經營和有效的經濟實力同時,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亦是不可隱藏不爭的事實。「不幸的是,許多國家都存在著一個問題—富人的財富積累無法為窮人解決缺乏適當社會安全需要的問題。」IMD世界競爭力中心專家ARTURO BRIS說。「自1995年以來,世界已經越來越不平等。富者愈富,貧者愈貧,即使增加的速度現在正在放緩」﹕Bris說。Bris說﹕「除了過去兩年,最富裕國家的財富每年都在增長。當較貧窮的國家的生活條件才略有改善。不幸的是,許多國家都存在著一個問題—富人的財富積累無法為窮人解決缺乏適當社會安全需要的問題。
 
“在貧窮國家推行創新驅動經濟增長能提高其競爭力,但同時也增加了不平等。這顯然是一個需要長期關注的問題。」

Share This:

其他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