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首證眼淚蘊含大量蛋白質 受壓可發電

科學界早年發現對蛋白質施加壓力便可發電,直至近日愛爾蘭利默克里大學的研究團隊,首次證實對人類眼淚中的溶菌酶施壓,亦可達到發電效果。參與研究的索利馬尼(Tewfik Soulimane)教授表示:「我們是第一支團隊使用溶菌酶晶體,證實壓電效應存在。」

 

人類的淚液與雞蛋的蛋白一樣,蘊含大量蛋白質,研究團隊發現當眼淚中的「溶菌酶」晶體受壓時,會產生一種名為「壓電效應」的化學反應,並可把溶菌酶化成電力。團隊相信,日後可把技術應用於收集能量和生物醫藥等範疇。

 

研究負責人賽爾德教授(Tofail Syed)指:「利用晶體是檢測壓電效應的黃金定律。」是次研究結果刊登於周一出版的科學學術雜誌「應用物理信件」(Applied Physics Letters)。

原文章連結可瀏覽﹕

(http://hk.on.cc/int/bkn/cnt/news/20171004/bknint-20171004192044586-1004_17011_001.html)。

利默克里大學證實可把眼淚中的溶菌酶化成電力。(互聯網圖片)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活動資訊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