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寄宿中學

愛爾蘭寄宿中學

在愛爾蘭的中學多700多間,當中大部份為天主教學校、而其餘學校則屬於基督教及其他不同教派的學校。愛爾蘭中學主要是私立機構擁有,而教師則受薪於愛爾蘭政府。雖然愛爾蘭有眾多優質中學,但是基於海外學生的保障原因,一般公立學校並不會接收海外學生。而能夠接收海外學生同時能為國際學生提供完善教育的學校大多是私立寄宿中學。愛爾蘭現有25間私立寄宿中學,當中分為男校、女校及男女校,分布在愛爾蘭不同地區。每所私立寄宿中學的學術水平高,提供的課外活動選擇及學校設施亦相對較多及齊全。

女校

  • Coláiste Ide

Coláiste Ide是位於愛爾蘭西岸的全愛爾蘭語教育的學校,於1927年成立至此一直為愛爾蘭語傳承貢獻良多。許許多多的愛爾蘭語老師就出自此天主教學校,學校百年樹人而學生亦遍佈愛爾蘭各地繼續薪火相傳。而這學校亦是愛爾蘭唯一提供7天寄宿服務的女校。

  • Alexandra College

Alexandra College位於都柏林,於1866年成立,專門為苦無機會求學的女性提供教育,至今已有超過150年歷史。學校一直以栽培女性讓她們能在未來升學及就職中發光發亮為宗旨。雖然Alexandra具有百年歷史,但是學校從未默守成規,素來鼓勵女性學會質疑以破舊立新,是愛爾蘭首屈一指的女校。

  • Presentation Secondary School

Presentation Secondary School位於Tipperary,成立於1970年,是一間天主教女校。學校的宗旨是讓學生在天主教的環境中追求學業同時擁抱個人潛能及回饋社會。學校著重多元發展,具有許多的課外活動,讓學生能得到平衡的個人發展。此外,學校的優質教育使許多學生不但能直入大學,更是以獎學金入讀學位。

  • Ursuline Secondary School
Ursuline Secondary School位於Tipperary,至今已有250年教育經驗,是一間天主教女校。學校不斷隨著環境一直進步,但是學校一直以關懷學生為重心。學校宗旨是在關懷中讓學生在學業、靈性、文化、社會及身心發展中皆能成長。
 

男女校

  • Rathdown School

Rathdown School位於南都柏林,提供全面的幼學小學及中學課程。雖然學校正式於1973年成立,但是Rathdown其實提供教育已有100年,成立初期為女校,而因應需求學校正式於2022年3月轉型為男女混合校。

  • Wesley College

Wesley College位於都柏林,於1845年成立至今已有170多年歷史,是一間提供日校及寄宿服務的男女混合學校,亦是愛爾蘭唯一一間循道衛理中學。Wesley College以其優秀教育聞名於愛爾蘭,坐落在都柏林山腰位置的大校舍提供學生最理想的學習環境。

  • Bandon Grammar School

Bandon Grammar School位於科克,成位於1642年,是一間愛爾蘭聖公會學校。學校自17世紀起一直作育英才,而服務的學生不止愛爾蘭本地人,更有不少歐洲、韓國、南韓、越南、澳洲及香港的國際學生。值得一提的是學校的師生比例是1:7,使學生更能在小班的環境下能到更多關懷。

  • Rockwell College

Rockwell College位於Tipperary,成立於1864年,是一間天主教中學。學生擁抱多元文化,使學生能在交流和合作中建立尊重、同情心以及同理心。除了個人發展,學校亦十分重視學術成就,在近年的公開考試報告中,學校有近一半的學生獲得500分或以上,即是指學校有一半的學生穩入大學。

  • Kilkenny College

Kilkenny College位於愛爾蘭西岸Kilkenny,成位於1666年,是一間愛爾蘭聖公會學校。學校的學術成績優異,是愛爾蘭寄宿學校的翹楚。而學校亦是全愛爾蘭最大的提供日校及寄宿服務的男女混合學校,每年總收生有近1000人。

  • Dundalk Grammar School

Dundalk Grammar School位於Dundalk,至今已有280年教育經驗,隸屬於新教會。學校的主校舍建於18世紀,而在1999年學校為提供更先進及新式的服務予學生,購下旁邊19年紀初的建築並翻新。在新舊交替中,Dundalk Grammar School不斷發展及傳承,97%Leaving Certificate的學生直入大學,是愛爾蘭一級的寄宿學校。

  • Coláiste An Phiarsaigh

Coláiste An Phiarsaigh位於科克,是一間全愛爾蘭語教育的男女寄宿學校。因受英國數百年的殖民,仍說愛爾蘭語的人碩果僅存,而Coláiste An Phiarsaigh自18世紀起一直保育愛爾蘭語,爭取讓說愛爾蘭語的愛爾蘭人亦能受到正統優質的教育。唯此學校不太適合國際學生入讀。

  • Midleton College

Midleton College位於科克,成立於1696年,自今已有300年歷史。在著重學術發展之餘,學校著力讓學生了解自身價值及建立自信以回饋社會,正式爭取愛爾蘭獨立的先倡者就出自從學校。此學校是科克首屈一指的寄宿學校,大學入學率高達90%。

  • Wilson’s Hospital School

Wilson’s Hospital School位於Westmeath,成立於1724年,隸屬於愛爾蘭聖公會。學校以包容及多元為核心,與學生及家長一同創造一個富同情心、著重個人責任及志向的寄宿中學。此學校提供5天及7天寄宿服務。

  • Villiers Secondary School

Villiers Secondary School位於Limerick,於1821年成立,隸屬於新教會。學校至今已有200年歷史。學校有25%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而其餘則為愛爾蘭本地人,而教師及職員來自40個國家,多元文化及國際交流使學生能走向世界,更懂得包容更能求同存異。

  • The Kings Hospital

The Kings Hospital位於都柏林,於1669年成立,是一間愛爾蘭聖公會寄宿中學,在擁抱學校傳統價值如自律、守諾及尊重他人外,學校亦為學生開創更開放更多元的環境,讓學生能愛上學習,終身受益。不但學生需要在學業上持續努力,老師亦需要不斷持續進修,以確保學校的教育質素!

  • The Royal And Prior School

The Royal And Prior School位於愛爾蘭最北邊的Donegal,於1608年成立,隸屬於愛爾蘭聖公會。學校的宗旨是在愛包圍、快樂、安全及尊重的環境中讓學生發揮最大的潛能。雖然學校的寄宿位置不多,但是學校都聘請了極具經驗的宿舍主任給予寄宿學生最大支持,極力打造家的感覺。

  • Sligo Grammar School

Sligo Grammar School位於Sligo,至今已有400年教育歷史,隸屬於愛爾蘭聖公會。學校的宗旨是在貫徹基督價值的多元及支持的環境中培養優秀人才,讓他們在學業及人生中都能發展潛能。

  • Newtown School

Newtown School位於Waterford,於1798年成立,是一間基督教教友會的中學。學校擁抱教友會的教義,全力提供無種族、性別及層級界限的環境給學生。誠實、正直、簡單、平等與和平是學校生活的核心。

  • St Columba’s College

St Columba’s College位於都柏林山,在學校中能一覽都柏林的城市風光。學校於1843年成立,隸屬於愛爾蘭聖公會。學校的5個核心價值是仁慈、同情、包容、責任和決心。學校有8成的學生都是寄宿學生,學校內共有9間宿舍,為學生提供最完善的留學生活。

  • Royal School Cavan

Royal School Cavan是位於卡文郡的一所男女校,成立於1611年,學校在提供教育方面擁有悠久而自豪的歷史。學校致力建立一個支持性、包容性和創造性的學習社區中培養學生的天賦和才能,鼓勵每個學生充分發揮他們的學術和個人潛力,同時在學校的基督教精神的指導下養成灌輸終身學習的習慣。


 

男校

  • Blackrock College

Blackrock College位於都柏林郡,成立於1860年,是一間聖靈會的中學。學校的「無所畏懼」和追求卓越的精神培養了不少傑出校友,不只有教育部長、愛爾蘭總統,還有著名作家、作曲家及醫學專家等。學校的優秀和多元教育使學生在各行各業都表現優秀獨領風騷。

  • Clongowes Wood College

Clongowes Wood College位於Kildare,成立於1814年,是一間耶蘇會中學。學校全力創造一個開放、快樂、激勵、相互尊重的社區環境,讓學生能夠以平衡、綜合和慷慨的方式全面發展他們的才能和能力。

  • Cistercian College

Cistercian College位於Tipperary,成立於1905年。學校重視高質量的教育,同時亦著重向學生灌輸尊重、包容與合作的文化; 鼓勵學生積極服務社區,真誠且放眼世界。 古堡似的校舍被自然森林圍繞,在這樣自然舒適的環境中,學生一定能夠有不同的留學感受。

  • Glenstal Abbey School

Glenstal Abbey School位於Limerick,成立於1932年,而城堡校舍則建於1830年。學校是一間天主教的男校。學校鼓勵每個學生充分利用他的天賦才能,通過追求學習和技能發展,使他們能夠找到並成為真正的自己。 Glenstal 教育以高學術成就、體育實力和音樂卓越而聞名。 

  • Willow Park School

Willow Park School位於都柏林郡,成立於1935年,是一間聖靈會的中學。學校的教育核心是讓男孩們的精神、學術、文化、社會和身體都得到發展。 同時學校著重培養學生社區意識,讓學生家長和老師在這個大家庭中都感到受到重視,讓每個人都可以發揮作用,並為更廣泛的社區提供服務。 “Cor Una et Anima Una”(同心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