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概況

愛爾蘭共和國 Republic of Ireland

愛爾蘭概況

愛爾蘭位於歐洲西部,鄰近英國。愛爾蘭環境優美清幽,素有「綠寶石」的美譽。愛爾蘭不但是歐洲的旅遊熱點,因為蘊含豐富的文化遺產、高品質的教育和好客熱情的民風,近年已成為眾多學生海外留學的一個熱門國家。隨著英國脫歐,愛爾蘭成為了歐盟唯一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更是歐盟與英美國家交流的重要樞紐。故此,愛爾蘭升學成為了歐洲留學的優先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愛爾蘭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軟件發展國家。其醫藥,包括愛爾蘭醫科、牙科及精細化學在全球生產中排名第五。高科技經濟發展為高等教育及科技研發提供了最高端、最先進的標準和發展基礎。在《2023年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中,愛爾蘭綜合表現為世界第二,而其經濟表現被評為第一位,行商效率及政府效率為全球第三。可見愛爾蘭的經濟發展穩定且快速,學生發展前景因而向好。愛爾蘭早在2005年已經被經濟學人雜誌選為全球生活素質最高的國家。亦被評為全球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之一。愛爾蘭留學好不好?The Campus Advisor於2022年一個全球研究中指出愛爾蘭教育是全球第五位,可見愛爾蘭教育不只優質,更是學生評選中全球有名的國家。

 
 

歷史背景

公元前3000年已有歐洲大陸移民開始定居愛爾蘭島,1169年遭英國入侵,兩年後英國確立對愛爾蘭的統治。1800年跟英國簽訂愛英同盟條約,被英國完全吞併。1916年都柏林爆發抗英統治的 「復活節起義」,隨著愛爾蘭民族對獨立運動高漲,英國政府跟愛爾蘭於1921年12月簽訂了英愛條約,讓愛爾蘭南部6個郡成立 「自由邦」,享有自治權。而愛爾蘭島的北部仍屬於英國。1948年12月21日,愛爾蘭議會通過法律,宣布脫離英聯邦統治,於翌年4月18日,英承認愛爾蘭獨立自主,但依然拒絕歸還愛爾蘭島的北部。愛爾蘭共和國于1973年加入歐盟。語言以英語為愛爾蘭母語,超過90%人口都會說英語;而愛爾蘭語(又稱蓋爾語)仍然為學校其中一門必修語言課,保留自有文化特色。在愛爾蘭傳統文化、文學、藝術、音樂、戲劇等等仍享有特殊地位。

獨立日 : 1921年12月6日

國慶日 : 3月17日, 又名 聖博德節 St. Patrick’s Day

面積 : 70280平方公里

人口 : 500 萬

首都 : 都柏林 (Dublin)

語言 : 95%英語 ; 5%愛爾蘭語

貨幣 : 歐元 €

平均氣候 : 愛爾蘭屬溫帶海洋性氣候

冬天 : 12月- 2月 , 平均2℃-10℃

夏天 : 5月- 9月 , 平均15℃-20℃

時差(跟香港) : – 8小時 , 夏令時間 -7小時

國家區碼 : 353